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

國小老師


有一次,小多在一個宴會上遇見她的國小老師。

當時,小多三十幾歲了,她的老師也將近六十歲了。畢業二十幾年,小多和老師沒見過面。雖然,他們住得很近。

小多見到老師,依然恭恭敬敬地彎腰,叫一聲:「老師好。」

老師喝了酒,整張臉紅紅的,已經有八分醉。突然,他有些激動地,粗著嗓子問:「為什麼畢業這麼久,你都沒來看過我?」

小多可以感受到他的不解和失望。那是一種淡淡的悲傷。

但小多沒說什麼。那是一個熱鬧的宴會,老師半醉半醒,恐怕無法記得他們的對話,何況,這也不是三言兩語能說清楚。

「到底為什麼呢?」我問小多。

「因為,他不關心我。」小多說。

這個答案,真的很不適合宴會上講。

「他關心的是我的成績,不是我。」小多的表情,也有一份淡淡的哀傷。「不只他,很多老師都一樣,只關心成績,從不關心我上學快不快樂、喜歡什麼科目、不喜歡什麼科目,他們不關心我們在想什麼、在說什麼,他們只關心他們想什麼說什麼,而且要我們乖乖聽話認同。……你說,我為什麼要去看一個不關心我的人?」

她又說:「我尊重他,但我不關心他。我知道這不是最好的結局,我只能告訴自己,我當老師的時候,絕對不會把學生當作唸書的機器。」

這一點,小多做到了。

互相悲傷的兩個人,一個學到關心學生,另一個,不知道學到什麼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