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

悲傷的五個階段(The Five Stages of Grief)


悲傷的五個階段(The Five Stages of Grief

1.否認(Denial):我不相信、老天爺在跟我開玩笑吧?!
2.憤怒(Anger):叫你戒菸你為什麼不戒!世界上根本沒有神!
3.討價還價(Bargaining):如果我(戒菸、唸經、捐獻...),祢可不可以讓我多活(一個月、一年、十年...?
4.沮喪(Depression):我好累、下不了床、做什麼都提不起勁、人生沒意義...
5.接受(Acceptance):失去你,一切都不同了,但我會好好活下去...

-----------------
這是生死學大師伊麗莎白.庫伯勒.羅斯(Elisabeth Kübler-Ross)所提出的著名觀點。

與其說是「階段」,不如說是「內容」,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按部就班照順序走完五階段,有些人只有三階段、有些人一直無法「接受」...


雖然如此,Kübler-Ross提煉出這五個內容仍是非常有用的。它可以幫助我們看清楚,自己或別人正處於哪個階段。看清楚之後,才能繼續談「該怎麼辦」。

「了解悲傷」的意思,就是「看清楚自己正處於什麼狀態之中」,一切就是從這裡開始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