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

我願意保留這份心痛


昨天是藏曆新年。三年來(也有說一年來)藏人陸續自焚,已經二十多人,至於被逮捕失蹤者,更不知其數。
中國總理溫家寶(2012.02.14)說,自焚藏人是「恐怖主義者」,達賴喇嘛則是恐怖頭子,「挑起抗議和煽動自焚」。
面對暴力、抹黑、羞辱、壓迫、殘殺,到底該怎麼辦呢?
這真是非常困難的問題。
一整天,我為了藏人的處境感到非常心痛,悲傷。有時候會覺得很生氣,想上戰場殺死敵人。有時候很絕望,深感人類如此愚痴,存在何益?
然而,我同時明白,暴力對抗是無用的,憤怒、指責、仇恨也沒有意義,只會製造更多問題。
同一顆心,同時激盪著兩股相反的情緒:仇恨和原諒。
心痛的感覺很難忍受,為了消除這種感覺,有人以暴制暴。但這只是正義的幻覺。
面對中共,或任何暴力,我們能做的,是放下心中的仇恨,了解他,看見他的苦,並盡我所能讓他不再受苦。(感謝:一行禪師《橘子禪.和解》)
了解他,不等於贊成他,也不是為了批評他。就只是如實的了解。
台灣有些媒體喜歡播報中國的落後、黑心、沒水準,以鄙視的態度。這不是如實的了解。
另一些媒體喜歡歌頌中國的錢景、商機、偉大歷史,以巴結的態度。這也不是如實的了解。
幫助中國民主化,幫助藏人自由,幫助台灣脫離武力和經濟攻擊的恐懼,基礎建設,就在每一個人心裡。這就像有機農業,不使用農藥、肥料製造空虛的收穫,而是扎扎實實用土地修行。這不是唱高調,也不是緩不濟急,而是本應如此。
心痛的感覺,真的很不舒服,但我願意保留,好讓自己對於苦難變得敏銳,對幸福更加珍惜。掙扎是正常的,失敗是正常的,但我知道方向是正確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