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

怎麼辦…他竟然在我面前哭起來了!


如果有人在你面前流淚,或是在電話的另一端啜泣,那麼,只要靜靜陪伴他就好了。同時可以在心裡告訴自己:哭泣是非常正常的事,我的朋友能在我面前真情流露,是我的榮幸,我很高興他的悲傷能藉著眼淚抒發出來。

把這種祝福的心情,默默傳送給他,不需要言語,他的靈魂必能感受到。

當別人哭泣的時候,不要說:「好了好了,沒事了,沒事了
不要說:「哭什麼呢?這沒什麼好哭的!」
不要說:「乖,不哭不哭
不要說:「哎呀,妝都花了啦
不要說:「我最怕女生/男生哭了
不要急急忙忙拿出衛生紙,希望趕快止住他的眼淚。
不要覺得尷尬,就算引人側目,也無須在意。

讓他哭個夠。

這很像排毒的過程,悲傷,可以藉著眼淚排出來。

在他身旁的你,很幸運能夠陪伴他、幫助他——接納他的哭泣,允許他痛哭,甚至鼓勵他好好哭一場,態度自然、平靜、放鬆,你就是在幫助他。

他可能因為自己哭出來而覺得尷尬、丟臉,你只要表明態度:「哭是很正常的。我很高興你哭出來。」他就會放心。

從此,你再也不會手足無措了,當別人開始掉淚,你已經知道該怎麼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